TUCaptions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快捷導航
  • TUcaptions 現正社員招募中!! 想參與字幕製作的快來社員招募板報名吧!!
查看: 4136|推文: 2

我不是御宅族!日媒調查:人們否認自己是御宅族所用的理由!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2013-11-28 18:15:57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
御宅族(オタク)這個名詞是從日本流傳過來,並在華人圈中被大量使用的語言。詞句原意指熱衷及博精於某領域的狂熱者,現泛指熱衷於動畫、漫畫及電腦遊戲領域的人群。雖然說詞句本身不帶有貶意,但大部分來說此稱呼仍會給人帶有些許的負面印象,不論是在日還是在台。

日前,日本媒體 Excite Bit Connect 就針對了人們在被稱呼「宅」時,否認的態度及給出的理由而做了相關的調查,並整理出四個種類供大家參考。

1.對於自身的穿著打扮相當注重

由於「御宅族總給人不會穿著流行服飾,及總是帶著眼鏡與背著大背包,好像要去秋葉原的印象」因此,否認的人們通常會對這點做出反擊,並表示「我可是很注意儀表的!」、「運動什麼的我常參加,而且也有在健身」、「最近的流行話題我都知道!」等等。

2.能夠融入周圍環境

「御宅族總是無法察覺身邊氣氛,獨自說著誰也不知道、不感興趣的話題」、「明明就沒人搭話,他卻仍然興高采烈說下去」等刻版印象早已深刻在大眾心中,因此否認的人也會用相關理由來反駁,像是「確認過對方跟我有一樣的興趣,才開啟話題的」及「我可是有很認真觀察談話的氣氛的」等等。

3.只是跟隨流行

「御宅族似乎總是對著某問題鍥而不捨鑽研下去」所以,這也就成了反對者駁斥自己是宅的一個出口。他們給出的理由多類似「我只是容易跟隨著潮流而已,可能在某一段時間會非常熱衷,但熱潮一過那勢頭就會如夢中泡影一般消逝無蹤,所以應該不是宅」或「其實我還有喜歡很多其他東西,所以不能算是宅喔」等等。

4.自承境界不夠

「御宅族對於自己感興趣的知識量、投資金額及投入的熱情,均是普通人望其項背的」因此,否認的人也通常會採取委婉的方式,來表達自己並沒有到達那個境界,像是「不,不。我懂的東西還太少了,跟真的御宅族比起來,我算哪根蔥啊」及「我這種程度就可以被稱為御宅族的話,那真是太小看他們了。」等等。

(御宅族聖地秋葉原的夜景)

有趣的是,在做調查的過程中,在「自承境界不夠」的相關意見中,也出現了明明得知的資訊量不足,卻還洋洋得意地稱呼自己為「御宅族」的回答者出現。從以上的結果得知,否認自己為御宅族的人大多分為「討厭被當成御宅族」及「對御宅族持有敬意」二種態度,不過就算是現今觀念如此開放的時代,要光明正大地表明自己是御宅族的人還是少數吧...。


轉載自Animen


發表於 2013-11-28 20:58:57 | 顯示全部樓層
雖然被別人鄙視說的多糟糕感覺是很不好...

不過這樣拼命否認自己的興趣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
發表於 2014-1-5 11:34:08 | 顯示全部樓層
謎灕o夜 發表於 2013-11-28 20:58
雖然被別人鄙視說的多糟糕感覺是很不好...

不過這樣拼命否認自己的興趣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...

有什麼好鄙視的!真正應該被鄙視的是瞧不起他人興趣的那群人,還創個特殊什麼特殊名詞將其標籤化、為此我要套用某人說過的一句話:「雄鷹何須與井底之蛙爭論天空的大小。」。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推文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論壇導覽|TUCaptions

GMT+8, 2024-4-18 23:06 , Processed in 0.038696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 技術支持 by 巔峰設計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